-->

Wednesday, April 11, 2018

【普考秘笈篇】哇!五個月考取四等

關鍵字:普考秘笈、考取四等、邊上學邊考試、四等金榜題名、四等考取經驗談、行政法、行政學、客家歷史文化、客家政治經濟



【考取分數供參】
國文 65
客家歷史文化 62 (申論分數分別為23--8--20--11)
行政法 90
法學與英文 78
行政學 96
客家政治經濟 82(申論分數分別為18--19--25--20)

【彩色標籤】 做題目時只要有猶豫,我還是會把它們當成做錯的題目來處理,貼上彩色標籤(想說不要現在對自己太仁慈放過這一題不再多做一遍,避免考試當下的悔恨),一開始整份考古題滿滿都是彩色標籤」,後來就是專攻這些標籤出來的題目,最後當你看到原本滿滿標籤一張張都撕下來時,會非常有成就感(當然標籤紙是那種可以重覆利用的,這樣比較環保)。

【行政法筆記】 作筆記其實是消化、吸收、理解的過程,所以請一定要有自己的筆記,我的行政法筆記有三款,一種是上課時寫下的筆記;一種是隨身攜帶的版本;還有一種是電腦打字版本的整理;也因為「不是」法律相關背景,加上身為「數字障礙」的「典型社會組學生」(背法條好多數字啊),所以一開始會有許多辛苦的地方,或是學習時「卡到」,只能說要靠「勤奮」來彌補,「不斷複習」,漸漸就會發現行政法很有趣,然後「融會貫通」,勤能補拙的,當然請善用「諧音」記憶法、口訣這類的技巧,會更順利的。

【法緒憲法英文】 我的法緒超爛滿分30分,只有拿到12分左右,因為那時候時間來不及(準備時間不到五個月),法緒範圍又太多,所以完全沒念法緒,法緒的課程直接完全放棄,而是全力攻專業科目,但是我的憲法有念,我很喜歡補習班的賴農惟老師,覺得上他的課都不會無聊,而且口訣都很厲害,感謝老師讓我憲法分數有拿到高分,超推薦賴農惟老師;此外加上本身是念外文系,所以應付四等的英文考試還算綽綽有餘,憲法滿分30分、英文滿分40分,這70分裡面,我拿到了66分,加上法緒超爛的12分,還好最後還有78分。

【申論題注意】 放榜成績出來後,再對照考試題目,我想我在政治經濟作答的部分可以拿到分數的原因,應該是版面好看、很有誠意的滿滿滿,客家政經的每一題答案我都寫的很滿,加上能夠舉例的部分,就一定會舉例,讓閱卷老師知道我有融會貫通,有辦法自己舉例,至於例子的靈感,會想和其他考生的答案會比較不一樣的答案,例如我會以身邊接觸到的熟悉的方向來找尋,之前我有特別注意自己家鄉苗栗公館社區營造這塊的發展,在作答時就有引出例子,其實身為考客家事務類科的考生,我們也別忘了答案就在生活中唷。

【客家歷史文化-申論題】 客家資料,我都是自己找,沒有研讀任何研究所的考題,但是有乖乖瀏覽歷屆的考古題,我有一題客家歷史文化的申論題很低分,8分,因為我來不及寫,而且也不太會寫,所以只盡量草草寫了幾行,這一題也是唯一我來不及寫結論,也真的沒什麼內容哈哈,除此之外的每一題申論題,我都有寫前言與結論,幾行也好、硬擠出來。我的客語解釋名詞不高分,應該就可以看出其實我客家專業知識是很不足的,真的還好行政學和行政法夠高分。真心請客家行政的考生,可以來趟苗栗客家文化園區仔細觀賞,每個展示主題和內容都要認真看,一定豐收。

【客家政治經濟-申論題】 發明創意答案「客家」「HAKKA」讓閱卷老師耳目一新,覺得您很有創意,「H-History」以歷史文化為底、「A-Advertisement」佐以廣告宣傳行銷方式、「K-Kitchen」結合客家著名的美食文化、「K-Key man」找出關鍵人物、「A-Academy」學術學院的支持,以上幾個點切入,然後搭配題目論述,不要小看這幾個單字,W太太後來考高考,也是用這答題技巧得到高分,當然您也可以抽換讓自己好發揮的其他單字,總之,這破題會很漂亮唷。

【申論題時間分配很重要】 申論的時間真的很趕,沒錯,可是要記得唷,所有場上考生的時間都一樣這麼趕,大家都一樣,所以不需要害怕的,時間分配非常重要,要逼自己不可以留戀,也就是分配好一題寫幾分鐘,就真的只能寫那幾分鐘,絕對不要擠壓到別題的時間,頂多五分鐘彈性,這樣申論題才可以比較能平均高分。


以下還有我的高普考上榜分享,歡迎參考唷: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